我的Slide秀

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

描述

描述 下午 02:20 2008/11/23

這幾天看到我們的留言版出現了這句「水龍頭壞掉了」
心想說不會吧!結果好奇的我跑去檢查一下
發現水龍頭根本沒壞,只能說「栓緊了,但是會漏水」

不同的描述,產生的意思就不同
光是同一句話,聽的人可能就有不同的解讀
更何況一開始就是錯了,後面只會錯的更離譜
因此可見『描述』的重要
至少一開始正確了,可以減低被誤解的程度
或是減少瞭解問題的時間跟步驟

有時不難遇見常常有這類小事發生
例如「時間」,我常發生原來大家的時間觀不太一樣
怎麼說呢?當我詢問請問現在幾點了
有些人可以很準確告知現在是xx點xx分
或是有人大約回答,xx點左右,差幾分就xx點
以上都還好,不太容易有時間差
但是常常最容易誤會的是xx點多
因為這時候有的認知上是3點~4點中間,都是3點多(一個小時的誤差)
可是「3點多」跟「3點半多」對我來說卻是不一樣的
這樣的說法比較能幫助我判斷離4點還有多久
或許這是生活小事,不須太追究...


這讓我想到我上一份工作
公司主要的產品是ERP系統導入
每次控管進度,跟客戶討論現行系統的work情形
常常會發現「描述」的問題
例如:客戶user會說根本不能驗收,因為完全不能用
所以當對方的副總或是主管聽到
會覺得:什麼!不能用,當然不能付尾款

可是事實上,可能只是有幾支程式不能用,出現Bug
沒錯,或許就整個流程,只要有個轉單或是步驟不能通過
整個就不能使用。
但是就解決問題來說,更應該去描述到底哪裡有問題?
是設計流程有問題?(=根本程式就寫錯)
哪裡不能使用?(是有bug出現?還是參數沒有被控管,就允許轉單?)
只要多了這些描述,可以幫助工程師比較順利解決主要問題
對客戶來說,當然也可以盡快解決使用上的問題
對專案管理者,也比較能釐清程式完成的進度跟百分比
對公司來說,也能讓驗收更順利,收款更容易


僵持在那,沒有把問題描述清楚,必須花更多時間處理
雙方不斷溝通跟推託,問題是不會被解決
描述真的很重要啊~~~
果然還是要說清楚講明白

1 則留言:

Eason 提到...

描述真的很重要
不管是大事或小事都很重要
因為很多時候大事都是
由小事慢慢醞釀而來的
尤其情侶間很多時候的吵架都是因
描述不好引起的
所以有一句“越描越黑”就是這麼來的

###recentComment###

My BlogLog

MyIC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