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Slide秀

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

家**盤點一日工

家**盤點一日工 17:50 2008/11/19
呵呵~~~again沒錯,半年前約6月份時,
剛好那時正好離職不久
想說賺點零花錢
而且東興店離我家超超超近的
所以啦...就跑去應徵(有點不習慣職稱跟「工」有關啦)


因為盤點時間,必須是賣場沒有顧客的情形
所以公告的盤點時間是晚上10點到隔日早上8點
心想近暑假,搞不好來打工的都是學生我應該是算老的吧!
呵呵~~~想太多
為什麼呢?原來各式各樣的人都有
有家管,這不用多說,時間上絕對可以配合,而且都是逛大賣場時,剛好看到公告
有學生,大部分都是在裡面工讀的員工直接號招同學來賺外快
有老闆,這想不到吧!不過反正是自家開的店,隨意啦~~
有廠商找來的盤點,也有阿媽跟阿孫一起來點點點...
經濟不景氣,全民拼經濟
所以我還算是幼齒的啦


總之是很有趣的經驗
那次覺得最新奇的是→認識油漆顏色
你能想到光是「白色」,就有白、特白、亮白,以上還算正常,至少聽過
問題是:米白、玫瑰白、蘭花白、百合白、蘋果白,你要怎麼分辨啊?!
真是考驗是否有辨色能力,油漆桶上也沒有色標可比對
更何況油漆品牌不一樣,顏色定義不同,一定有色差除非整面刷,可能沒大問題
如果只是修補一下,沒記清楚廠牌跟顏色,
不是唱衰啦...肯定容易出現色塊


家樂福每半年盤點一次,很巧的是剛好『我 有 空 』
課程完,繼續我待業的生活
這次呢...以老鳥姿態帶領一起哭窮的前同事R
從報名到報到,都非常熟稔地前往秘密定點,
哈哈哈~~~也沒那麼秘密啦,只不過超不顯眼,
很容易跟出入的門口錯過而已啦
如果你不熟又害羞的話還是乖乖跟老鳥吧
地下場四下無人,太早去報到還沒有人可以問
另外進去後大家很忙也沒空指點你,除非你動尊口問問囉~~~


這次沒有像上次那麼沒規劃
上次話說10點集合,但是實際開始分組、進行盤點,就已經11點
亂糟糟的~~讓人覺得他們是第一次盤點嗎??感覺很沒經驗,無法掌控全場。
這次好了那麼一些,至少已經事先分好組了
只可惜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公告的比較倉促
所以沒有來電或是簡訊通知是否要盤點
另外人也來的比上次少,想要在隔天6點盤點完,感覺很困難...
不過可能有上次的經驗,雖然公告工讀到8點
可是因為人手夠,7點就把大部分的一日工送出去
不想支付多餘的工錢,害我上次只能目送早餐離去
(雖然號稱有提供宵夜+早餐,可是早餐約略8點才送到)
有鑑上次,因此這次工讀提早到6點
「阿媽生子,很拼啊~~」


由於他們事先分組,所以我無法跟前同事R一起啦
沒關係,凡事都有第一次,這麼簡單的事相信你可以的啦...
(你在演哪一齣啊... 茱蒂:呵~~~)
告別同事,迎接我們這組的菜鳥大姐
(才盤點一次,有這麼了不起嗎?? 茱蒂:呵~~~)
聊到她在做什麼?她說她之前是中國時報的員工負責人事薪資那塊,
早在3年前第二波優退就沒做了
一直到現在...因為年紀大也不太好找工作
喔喔...時事與現實相呼應,太真實啦!
她說以我的年紀比較好找,年輕真好,然後又稱讚我皮膚好
(茱蒂:開心~~~ 編:看來後面那句才是重點吧!)


盤到1點多,開始有點眼花啦
平時這時候早在床上溫床
心想怎麼還不放飯啊~~突然廣播說請大家前往用餐
一整個開心...
趕快拉菜鳥大姐,催促她快點
哪知她摸摸摸、慢慢慢
害我心急的很...
大姐原本也是一個不明白
想說可能是一人領一份,幹麻急~~
等到她接近用餐現場
她馬上趕快跟上腳步,開始拿
宵夜主要提供:現出爐麵包、飲料、三大鍋臉盆裝鹹粥,外加四盤鐵盤醬菜
第一、麵包、飲料下好離手,不要猶豫,不要太晚來,否則結果就是拿光光 ,或是沒有什麼選擇,餓的話,食量大的話,一定要先拿再說。
第二、能吃多少都算你的,不過也不要太貪心,因為只能現場吃吃喝喝,別想帶入賣場跟A回家

用餐現場說好聽的,就像大學夜遊後不是都會來個宵夜甜點嗎?
或是廟宇活動後、當兵用餐不是都是大夥打飯開始吃,
偶爾為之,還挺有趣的
當然大姐比較傻眼的是,她覺得很像人民公社,放飯的情形
大家搶飯吃,競爭可激烈的很
再加上鹹粥的百人用過的湯匙,居然有兩鍋湯匙不小心滑落到鍋裡面
不小心再次為鹹粥加味
另外她拿的市售蔬果汁的芹菜味,讓她沒有多大的食慾...
我跟前同事R可是吃的很開心呢~~
因為這是我們最近吃的最豐盛的一餐...(編:不會吧!)
還好我們早在湯匙落湯事件發生前,已經陳上熱呼呼的一碗
熱到我都快要溶化拿不穩的說
(茱蒂:沒辦法,誰叫我怕燙,不過為了飽食,拼啦!)


我們小組長胖胖的,人很好
因為原本宣導時,說上廁所離開跟回來都要向組長報備
我一開始很認真執行,很認真打招呼
沒想到小組長害羞的很,說不用報備了
接下來小女子上廁所再也不會顯得尷尬...
不過萬一膀胱無力時,也是沒在怕的啦


盤到快5點時,眼開始花了
眼看我們這組好像盤的差不多
心想不會吧!都出來一趟,少賺一小時的錢怎麼可以
還好到處支援,後來要開始對報表才開始又有工作做
還是我們主動去問,等組長太慢了說...
最主要的是因為不知道他人跑到哪去?
(茱蒂:瞧!我們多敬業,多想找工作做啊~~可沒到處摸魚)


對報表,如果輸入的好,那就很好盤
可惜我們遇到新人輸入手,導致我們作業麻煩
常常對一對就不知道跳到哪去
還好有個好人(他們內部員工)來幫忙
尤其是我們核對區有一區在架上最高層
(大姐說她不敢,害我都不能說不敢)
必須爬樓梯踩到最高,偏偏又連續兩三個橫櫃,
必須爬上爬下,上上下下搞的我雙腳微微發抖
有夠緊張的說,真的是拿生命來換錢


熬到7點左右,大姐已經不行了
她已經想走了,說以後這種熬夜的工作不適合
由於她還蠻依賴我的說,希望我帶她去領錢啦
可是我還有同事R要等,只好幫她問個路
(直接從賣場進入員工辦公室領錢)
然後幫她拉其他大姐一起去領,才讓她心安


原本想說要不要再撐個一小時
不過有鑒於前同事R差不多洗個澡就要趕上班
於是我們一個眼冒金星、眼睛發紅 (是我)
一個超級亢奮、黑眼圈見人 (是她)
只好放棄繼續拼下去的念頭
去領錢時,還大排長龍
不過可以現場拿到白花花的銀兩
還真是有夠感動人的說
她說終於可以去買7-11的咖啡慰勞自己
我沒有聽錯,因為我以為是喝星XX貴松松的咖啡來犒賞她自己
她的心願很小,我也是
50嵐就可以搞定的啦~~~Ya


好不容易只剩去置物櫃取我的外套跟包包
哪知? again,
我的東西再次被鎖在櫃子裡 (上次也是)
密碼沒記錯,可是彷彿要榨乾最後的力氣
只好再跑一趟跟警衛求救
他們內部有秘密通道
所以我們先去置物櫃那邊等,警衛從別的地方現身
果然狡兔有三窟
終於取出我的家當,感動!


最後一批應該是拼到8點,整整十小時
這次再次沒吃到傳說中的早餐
不過已經想睡的我,一點也沒有食慾吃早餐
只想好好睡一覺
冬天真是個睡覺的好天氣,加上今天剛好有寒流
約早上8點半開睡,因為定鬧鐘訂到下午2點
否則房間昏暗的光線,根本無法判斷是白天還是夜晚
不要睡太多,否則晚上睡不著可就痛苦啦~~

2 則留言:

Hunter 提到...

good
自食其力的生活
將來回到職場時回想起來會更真實
有時意外的人生
會給我們更多的感觸
這篇工作日誌是我看過最長的網誌
我也不得不佩服妳有此驚人的毅力與
超級的EQ
老師都會教我們先求有工作再求有好工作
但是用體力和勞力賺來的錢
和智慧及能力賺來的錢感受大不同
所以我當年也跟我的伙伴強調
今天你不努力做工作
他日你得努力找工作
可能就是這種感覺罷
同學!共勉共勉
hunter

scan305 提到...

好感人的打工日記!

或許不久的未來,如此型態之打工將分布於各行各業,謀求正職工作,恐怕難上加難。

如此下去,或許不出五年內,大陸將進口台勞,如同十幾年前之台灣進口菲勞。

危言聳聽?!20多年前的菲律賓人可曾想到菲國會有今天?如同台灣人可曾想過未來之窘境?

###recentComment###

My BlogLog

MyIC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