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Slide秀

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

有一就有二

有一就有二 上午 10:45 2009/3/29


這次上台北,這麼一趟只為了一個面試,未免太遜了說
(明明考試前一週根本沒有什麼面試的機會)
沒想到...就在星期六接到電話,外貿協會找我星期一面試
那真的是太好了,時間安排的剛剛好

星期日上午職訓局招考考試,星期一上午外貿協會面試
然後下午公佈考試入選名單,有中的話就表示有工作啦
沒中的話就回去繼續準備考試,至少這趟北上不會白白浪費時間。


我讀的是國貿系,喜歡欣賞美好的人事物
所以曾經是傳說的〝外貿協會〞的人
不過隨著年齡的增長,我想我應該已經脫離協會了吧...


這次居然有機會接觸外貿協會,真的是令人興奮
當然這兩次的面試比較算是半公家機關,也很令人期待
雖然是約聘性質,可是也許是個未來的墊腳石,也說不定大環境之下,約聘的缺真的多很多...當然這也是未來的趨勢


外貿協會面試的地方就在世貿一館二樓
跟我面談的是許先生
聊了1小時又45分鐘,我們聊的算是很開心
當天還見過代理組長,因為真正的組長請產假

他很希望我可以幫忙
畢竟這份工作主要是要幫他們系統E化
需要一個有需求訪談經驗跟熟悉流程的人來協助
那就是我之前工作範疇之一

他很仔細說明公司的任務還有一些大致的情形
這樣討論下來,發現他們公司的支節龐大
光是展覽組就有五小組,且每個人都超忙的說
很可能沒辦法將需求仔細地跟執事人員說明的很清楚
然後內部的資訊人員主軸工作應該是硬體或是網路行銷的規劃
所以E化這部分也不能給予一定的surport


另外目前承辦的許先生去年才進公司,隸屬展覽組,所以績效考核算是看他主要的工作--辦展
因此他也沒辦法花太多心力來協助我們新人瞭解系統架構
再加上內部已經有一些大大小小的系統在進行
有些需求跟設定也許會有例外情形跟設定的不同
卻只想依賴一位組長跟兩位新來派遣人員
來進行所有E化的規劃
用想的就覺得風險跟工作loading很重


以我聽下來,要做的彙整以及規劃,至少要2-3年吧(許先生也坦白承認我的預估沒錯)
另外他們約聘人員是半年一聘 (外面多半是1年一聘)
也就是按此換算,就大約要6聘
且他們開出的薪水並不高(對於有經驗的人來說),
約聘人員不像正職人員可以依年資或是表現調薪
因為如果未來要耗在這裡,薪水不高且不調薪是主要考量的要素
且如果想要轉正職,也必須考試,近幾年遇缺不補外,toeic要求至少800分以上
一般考到800分通常是為了要出國,應該不是為了考上外貿協會吧!
(許先生透露,有人考了800分還上不了,且他原以為進來會很涼,但事實並不是這樣喔...)


再加上萬一整個E化結束,你要重新找工作,年齡又是個很大的考慮重點
所謂30拉警報耶...不論婚姻還是工作,都有不成文的限制
當然除非你的工作經驗跟能力很厲害,別人才不會太在意你的年紀或是外表之類


不過換個角度來說,如果可以成功把這個E化專案搞定
也算是超有成就感的說
但相對也要付出很多時間跟心力,才能順利這次E化,
雖然上層並不很了解,但是至少經費是足夠的,不用擔心
所以也可以說可以盡情發揮跟設計一整個公司流程改造,
目前只算這次可以有能力作小小扳動

當然扳動的幅度有多少,就必須依賴所有人的配合程度跟執事者的溝通跟處理手腕
還有可以瞭解招標的過程,對於未來就業也是一個相當好的經驗
這份工作極具挑戰,你也很有興趣,
公司離你家也很近但是薪水不高,且是短期約聘,另外可能需要加班

你!接或不接??

沒有留言:

###recentComment###

My BlogLog

MyICON